現行的產檢模式,都是在妊娠的前7個月每個月產檢一次,第28至36周每兩周產檢一次,36周之後每一週產檢一次,但由於超音波影像與醫學的進步,絕大部分的高風險族群都可以在早期妊娠時被篩檢出來,顛覆了過往產檢的概念,2011年英國的胎兒醫學權威:尼可拉迪斯教授 (Professor Kapros H. Nicolaides, 2011) 提出了全新的產前照護模式:「倒三角產前照護模式」,中心概念是在「妊娠11至13週」進行完整的檢查,把高風險族群篩檢出來,這些少數的病人需接受專業的醫療團隊照護與定期追蹤,提供必要的衛教、諮詢與治療;而低風險的族群建議第20週完成高層次超音波檢查,若無異常則可以直接等到37週評估胎位及準備待產,若41週還未分娩再進行催生的動作。這樣的照護模式於各大周產期會議中引起廣大的回響。


「倒三角產前照護模式」的優點與意涵分述於下列各點:

 

90%的胎兒染色體非整倍體異常,可以透過妊娠11至13週的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結合產婦年齡、胎兒頸部透明帶厚度、以及產婦血清β-HCG和PAPP-A)篩檢出來。

禾馨婦產科專業的超音波團隊皆通過「英國母台兒基金會」(Fetal Maternal Foundation, FMF) 頸部透明帶認證,我們提供最新的篩檢模式,我們將血清檢驗提早至妊娠9至10週,而在第12週進行胎兒頸部透明帶篩檢,同時我們會進行軟指標檢查,包含鼻骨是否發育不良、靜脈導管是否逆流、三尖瓣是否逆流、肝動脈血流是否異常,可將胎兒染色體非整倍體異常篩檢率提高。 此外,為進一步提高胎兒染色體異常之篩檢準確率,我們更是在台灣最早引進國際上最先進之非侵入高準確性唐氏症篩檢(Non-Invasive Fetal Trisomy test, NIFTY)的團隊,進一步提升為準父母們做好產前診斷把關之品質。

 

絕大部分的胎兒重大異常,在11至13週的超音波掃描就可以篩檢出來,使您有機會選擇更早,更安全的終止妊娠。但有些異常會延遲到第二、甚至第三孕期才會發生,如一些大腦異常、小頭畸形、胼胝體發育不全、軟骨發育不全症、肺部病變等。

禾馨婦產科建議您在接受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後,於第20至24週安排「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特別是胎兒頸部透明帶較厚的孕婦,胎兒心臟異常的風險較高,不可不小心謹慎。

早產是造成周產期新生兒死亡與不良預後最主要的原因,約有2%的單胞胎妊娠會在34週之前出生,透過病史詢問、子宮頸長度量測、搭配最新的Fetal fibronectin (fFN) 早產檢驗試劑,可篩檢出早產的高風險族群,接受密集的追蹤與治療,可有效減少您早產的機率。

子癲前症是造成孕婦與新生兒死亡主要的原因,不可不小心提防。在第一孕期,配合病史詢問、子宮動脈血流檢查、胎盤生長激素 (Placenta Growth Factor, PLGF)生化值檢查,可以篩檢出90%發生於34周之前的早期子癲前症,這些原本是最可能造成併發症的一群,透過早期的子癲前症篩檢模式,配合定期超音波血流量測、胎心音監視器追蹤、完整的衛教與藥物的治療,可有效改善胎盤的血流及減少併發症的產生。

許多患有自體免疫疾病的孕婦,反覆的流產是最大的夢靨,即使到第二、第三孕期都在提心吊膽肚子裡的胎兒是不是有一天天的長大。

禾馨婦產科的醫療團隊對於照顧患有自體免疫疾病的孕婦有豐富的經驗,早期的超音波血流量測就可以篩檢出「胎兒子宮內發育不良」高風險的孕婦,我們會與您的治療醫師配合進行定期的超音波血流量測、胎心音監視器追蹤、完整的衛教與藥物的治療,可有效改善胎盤的血流及減少子宮內胎兒發育不良的產生。

根據統計,約有1.7%的孕婦不知道本身是糖尿病患者,依照現行的照護模式可能一直要到第24至28周進行妊娠糖尿病篩檢才會察覺,透過早期倒三角照護模式,在妊娠初期、甚至孕前就能提早發現、及早治療,可有效減少胎兒異常的機會,且胎兒過大的機會也會大大減少,研究也發現在妊娠期間控制好血糖,有助於降低將來胎兒發生「新陳代謝症候群」,也就是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機率。

基因診斷是產前照護的最後一道重要防線,在這方面,我們一直都是台灣最專業的產前診斷團隊。在手術技能方面,不論是絨毛膜採樣、羊膜穿刺、臍帶血採樣術等等,皆是我們的常規標準服務項目,此外,源自我們之背景,我們本身更具有最完整堅實的遺傳諮詢及基因醫學實驗室團隊為後盾,可提供染色體檢查、基因晶片檢查、單基因疾病檢測、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以及利用次世代基因定序法研發各式篩檢晶片等等國際上最頂尖之基因診斷服務。

禾馨婦產科的宗旨就是提供給您最新、最專業的產前照護,我們引進「倒三角產前照護模式」,讓產檢品質與國際同步,我們的醫療團隊具備完整的訓練與豐富之臨床經驗,可以全面性地提供第一孕期的各項最先進檢查,及不同孕期的高層次超音波服務,我們期待能夠提供給您最完整、最專業、最高規格的產前照顧模式。